因新冠疫情影響,個人衛生習慣意識提昇,餐飲業者更加重視環境清潔與消毒。漂白水是一種强而有效的消毒劑,其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鈉,能使微生物的蛋白質變質,有效滅細菌、真菌及病毒。漂白水到處有售,且價錢便宜,功效快速,因此使用稀釋的漂白水來消毒環境非常便利!


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強調,漂白水的正確用法是用來擦拭,擦桌子時要順著同方向,為過去研究發現,反覆來回擦,細菌就會殘留在桌面;如果是圓桌,建議從中心點由內往外擦拭,用漂白水清潔完桌子,應等待20分鐘,再用清水擦一遍。才是最安全的使用方式。


協飛漂白水稀釋與泡製法

漂白水濃度

一般環境消毒 500ppm

加強或污染消毒1000ppm

漂白水(ml)

清水(公升)

漂白水(ml)

清水(公升)

5%~6%

100

10

200

10

8%

62.5

10

125

10

10%

50

10

100

10

12%

42

10

84

10

1.稀釋後的漂白水與清水,請於24小時內使用完畢。
2.請以抹布或拖把沾取稀釋後漂白水做擦拭、消毒,靜待20~30分鐘後再用清水擦拭。
3.使用稀釋漂白水執行清潔、消毒工作時,保持環境通風,並請配戴口罩與手套,以免刺激皮膚。
4.稀釋時要用冷水,因熱水會讓成分分解,失去效能。

協飛漂白水(商品詳情請點我):環境清潔、消毒、除菌,輕鬆方便!有卓越成效能使微生物的蛋白質變質,定期清潔環境。使用記得打開窗戶,讓空氣流通,讓打掃時更安全,待消毒作用20分鐘後再清理,防範疫情很簡單!


資料來源:
原來你都用錯漂白水了!譚敦慈曝「4大錯誤用法」 這樣用才最正確、安全防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