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名酒店發生疑似食物中毒案件,衛生局至飯店採樣送驗,結果出爐,部分發病住客及隨機檢驗廚師均驗出諾羅病毒陽性反應。衛生局說,諾羅病毒主要透過糞口傳染,且只要極少的病毒量即可致病,提醒食品從業人員需做好自主管理。

康健雜誌指出諾羅病毒是一群病毒,以前稱為類諾瓦克病毒Norwalk-like virusNLVs),可感染人類而引起腸胃道的發炎。諾羅病毒感染引起之症狀主要為噁心、嘔吐、腹瀉、腹絞痛,也可能合併發燒,倦怠、頭痛、及肌肉酸痛。一般而言,小朋友的嘔吐症狀較明顯。症狀多會持續12天,之後就會逐漸痊癒。

諾羅病毒傳染途徑:
1.食入被諾羅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飲水。
2.接觸被諾羅病毒污染的物體表面病人之排泄物、嘔吐物等,再接觸自己的嘴、鼻或眼睛黏膜傳染。
3.諾羅病毒只須極少的病毒量便可傳播,因此若病患嘔吐時在場,嘔吐物可能形成飛沫,若吸入飛沫也可受感染。


因酒精無法徹底殺滅諾羅病毒,應以肥皂洗手,工作人員如廁後及製備食品前應以肥皂洗淨雙手。

洗手20秒鐘以上才有用,五步驟不能忘

1️.濕:用清水沖濕雙手,擦上肥皂或洗手乳。

2️.搓:兩手互相搓洗至少20秒,從手心、手背、手指依序仔細搓洗。

3️.沖:用清水將雙手的泡沫沖洗乾淨。

4️.捧:捧水將水龍頭沖乾淨。

5️.擦:取紙巾擦乾雙手,再將紙巾墊手關上水龍頭開關。

建議作法:
可用協飛芳香洗手慕斯(商品詳情請點我),徹底洗潔雙手,達到除菌及保護的效用,且溫和清潔不傷皮膚,好沖好洗泡沬少,可增進生活品質,洗淨清爽效果好。


資料來源:

礁溪老爺疑164人食物中毒 專家:集體上吐下瀉,恐是諾羅病毒作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