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期國內旅行盛行,餐飲業客人多,垃圾量也多導致難分類,面對不同的垃圾該怎麼分類,讓很多餐飲業者對此總是感到頭大,常常為了分類垃圾,人員總是心力憔悴,垃圾卻還是分類不好。
 
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,政府加強檢查是否有將廚餘及資源回收物夾雜其中,若經勸導仍不配合改善,會依照《廢棄物清理法》處1200元至6000元罰鍰(以高雄為例)。
 
為降低環境負荷,垃圾分為一般垃圾、資源回收物及廚餘3大類,落實分類回收,有助於減少併入垃圾焚化量。破袋檢查則是由稽查員檢查民眾排出的垃圾,是否有將廚餘或可回收再利用的資源回收物夾雜於一般垃圾中。
 
環保局指出,廚餘分為養豬廚餘(熟廚餘)及堆肥廚餘(生廚餘)2類回收處理,在回收廚餘前,應瀝除水分,自備容器盛裝,倒入垃圾車的廚餘回收桶內,廚餘如用塑膠袋裝,傾倒廚餘後,已髒汙塑膠袋可直接丟入垃圾車斗內。
 
由於廚餘要用於養豬及堆肥,丟垃圾時應避免將塑膠袋、免洗筷、牙籤、茶葉包、咖啡包及中藥包等一般垃圾丟入廚餘回收桶內。廢食用油也不可倒入廚餘回收桶,需另外以容器裝好,交由資源回收車另行回收。

餐飲業的朋友因垃圾量大加上工作繁忙,為避免丟錯產生的麻煩,建議可改用有顏色之垃圾袋,依照不同顏色垃圾袋,區分不一樣的垃圾,例如一般垃圾用大黑垃圾袋,資源回收用有顏色的(塑膠類用藍色;紙類用紅色…),讓垃圾分類更輕鬆簡單!人員更省時省力,可減少倒垃圾時被抽檢的壓力與罰鍰。

然而更重要的是做好垃圾分類,減少垃圾量,促進資源再循環,才能保護環境愛地球,讓我們住的地球永續生命。

協飛芳香環保垃圾袋系列(商品詳情請點我):全新原料韌度佳不易破,添加精油配方,芳香、驅蟲又除菌,實心張數多,碳酸鈣環保配方可分解,對環境更友善,可改善垃圾分類煩惱。


資料來源:
高市重啟垃圾破袋檢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