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nu
Your Cart

生活專欄

04 Dec 廚房紙巾只能擦拭用?揭開廚房紙巾隱藏版用法!
0 4471
現代人越來越重視廚房的清潔與食材保鮮,餐飲業者與一般民眾廚房,經常會放廚房紙巾,可以隨時擦拭清潔污垢。廚房紙巾是非常方便的輔助工具,除了當擦手紙使用擦拭雙手外,還可用於清潔擦拭油污,擦拭廚房流理台及吸乾水分等,但不說你不知道,廚房紙巾還有許多妙用喔!隱藏版功用告訴你:1.延長蔬菜保鮮時間:在一般買菜的塑膠提袋底部放入一張廚房紙巾,就可以延長蔬菜的保鮮期。2. 吸附肉汁血水:肉類買回來放入冷凍保存前,先以廚房紙巾包覆,外面再包一層保鮮膜或保鮮袋,廚房紙巾可以在解凍時即時吸附血水,讓食材烹調後更美味。3.去除水龍頭污漬:水龍頭上有水漬、污漬,將廚房紙巾浸在小蘇打水裡,再把紙巾包裹在水龍頭上,靜置約2個小時,就能讓水龍頭恢復乾淨狀態。4.去浮油:把冰塊包在廚房紙巾裡,讓廚房紙巾從湯的表面滑過,湯表..
27 Nov 洗手後,不用擦手紙病菌量高10倍!
0 2712
餐飲業者為了體貼客人,更注重廁所清潔,但是如廁後,洗完手到底是該提供擦手紙還是烘手機?台灣的公廁都幾乎都備有烘手機,洗完手後烘一下馬上就乾了,但新研究指出,為了公共環境和個人衛生,最好不要使用烘手機。  洗手後,手上仍可能殘留細菌、病毒,衛福部南投醫院感染控制科主任指出,用烘手機會使手上的水變成飛沫微粒、幫助病毒傳播。「所以醫療院所幾乎都是擦手紙而非烘手機」加上公廁的烘手機不知道是否定期更換濾網,如果沒有更換,吹出來的風更髒。烘乾機烘乾的手接觸過的地方,污染程度是用擦手紙的10倍!美國皇后區感染科主任史密斯指出,為了公共衛生,應該用擦手紙擦乾而非烘乾機。協飛雙層擦手紙(商品詳情請點我):採用高品質紙漿及獨特技術製造,紙張柔軟強韌,可在清洗雙手後,抽取擦拭雙手,保持手部清潔,讓雙手乾爽舒..
19 Nov H5N8禽流感多國淪陷,病毒會禽傳人嗎?
0 2151
秋冬是禽流感的好發季節,近來各國陸續傳出禽鳥感染H5N8病毒,為了防堵疫情延燒台灣,農委會已禁止疫區的相關產品輸入。餐飲業者與一般民眾,該注意什麼?「H5N8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」致死率相較於其它禽流感病毒來得高,主要於禽鳥間傳播,雖然人類的感染機率非常低,但還是不能掉以輕心,尤其是禽畜業者、動物相關工作者。禽流感,全名鳥禽類流行性感冒,是由病毒引起的動物傳染病,通常只感染鳥類,少見情況會感染豬。禽流感病毒高度針對特定物種,但在罕有情況下會跨越物種障礙感染人。台灣今年曾爆發H5N2禽流感疫情,也曾出現禽鳥感染H5N5病毒的案例,目前尚未出現禽傳人的病例。餐飲業者與一般民眾不必過度驚慌,食用相關產品時務必煮熟吃熟食,烹煮食物時,觸摸蛋類、生肉類食品,記得要在觸摸後洗淨雙手,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,讓..
13 Nov 免洗餐具怎麼用?注意4大重點,食安有保障!
0 2532
因疫情影響,以及現代人工作忙碌,民以食為天,這波生活習慣改變,讓外送服務快速成長,那怎麼樣才能安心的吃呢?營養師表示,免洗餐具注意以下4點,就能安心使用:1. 塑膠袋的組成100%都是塑膠單體,特別是PVC材質的塑膠袋,耐熱溫度最低,只有60℃;另外,PVC也含有氯,與熱食接觸後,釋出有毒成分「氯氣」也會提高,應盡量不使用。2. 至於紙製餐具,紙張比例約99%,塑膠比例可能只有1%,以暴露風險來說,兩者差距甚遠。一般來說,紙盒比塑膠袋安全性高。3. 注意食品溫度,相較於固體,食物液體的表面溫度比想像還高,特別是剛煮好的湯麵或小火鍋,可能來到100℃,這就不是一般的熟食,而是「燙食」,可能超出淋膜材質的耐熱溫度。4.而免洗筷方面的使用,先檢查免洗筷上有無包裝上印字的紅色染料,接著再看筷子是否有..
05 Nov 漂白水消毒超方便!你知道怎麼使用漂白水嗎?
0 1822
因新冠疫情影響,個人衛生習慣意識提昇,餐飲業者更加重視環境清潔與消毒。漂白水是一種强而有效的消毒劑,其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鈉,能使微生物的蛋白質變質,有效滅細菌、真菌及病毒。漂白水到處有售,且價錢便宜,功效快速,因此使用稀釋的漂白水來消毒環境非常便利!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強調,漂白水的正確用法是用來擦拭,擦桌子時要順著同方向,為過去研究發現,反覆來回擦,細菌就會殘留在桌面;如果是圓桌,建議從中心點由內往外擦拭,用漂白水清潔完桌子,應等待20分鐘,再用清水擦一遍。才是最安全的使用方式。協飛漂白水稀釋與泡製法 漂白水濃度 一般環境消毒 500ppm 加強或污染消毒1000ppm 漂白水(ml) 清水(..
30 Oct 環境清潔衛生意識抬頭,如何正確使用清潔劑
0 1534
因新冠疫情影響,以及秋冬流感來襲,很多人每天隨身攜帶各種消毒產品,摸完東西就用乾洗手、對隨身物品猛噴消毒劑。美國疾病管制署最新報告發現,新冠肺炎疫情發作以來,美國接獲清潔劑中毒的詢問電話較去年成長20.4%,最易引起危險的是:「混用清潔劑」,許多人以為混搭清潔劑會更亮白,殊不知可能會引發化學反應,浴室秒變毒氣室,最常見的有鹽酸搭漂白水。而根據美國女性雜誌《goodhousekeeping》指出這6種溶劑組合,萬萬不能試:1.漂白劑+氨水2.A牌水管疏通劑+B牌水管疏通劑3.小蘇打+醋4.漂白劑+醋5.雙氧水+醋6.漂白劑+外用酒精很多人以為好用的清潔品加在一起效果會更好,但其實最容易引起危險,美國疾病管制中心(CDC)針對消毒提出5個建議:1.遵照產品說明使用。2.清潔產品只能加水稀釋,不要..
22 Oct 流感疫苗之亂?免緊張2習慣對抗雙疫!
0 1580
民眾擔心因新冠疫情影響,秋冬流感來襲會引發重症,因此今年流感疫苗施打人數比往年高出許多,幾乎每天施打的劑量都是去年的二倍,就連自費疫苗也吃緊,六大醫學中心自費流感疫苗只剩一半,屆時有錢恐怕也打不到,結果引發民眾更加急迫想要追打疫苗,釀成「流感疫苗之亂」。面對流感和第二波新冠疫情來襲,公衛專家和醫師均建議,透過日常生活落實佩戴口罩、勤洗手、維持社交距離的良好衛生習慣,可有效降低流感感染與傳播風險。非高風險族群,或醫療人員等潛在接觸者,不用急著施打疫苗。養成戴好口罩、保持衛生習慣,仍是對抗雙疫的上策!若需常講話或需要長期時間配戴者,可用【拋棄式口罩防護墊】,墊在口罩內部,感覺有異味或口沫時就更換,可延長口罩的使用壽命,但仍建議最長不要超過兩天換一次口罩,也要養成勤洗手之好習慣,防範疫情其實不用太..
16 Oct 沙門氏菌流行中,戴對手套輕鬆免煩惱
0 1606
沙門氏菌腸炎流行,餐飲業者烹煮生肉蔬果要注意手部衛生,近期國人衛生食安意識提升,讓很多餐飲業者更是謹慎,在廚房人員的訓練與食材的衛生品質上,總是嚴格把關,深怕一不小心影響商譽。預防沙門氏菌的關鍵【生熟分離】,加強洗手,購買肉品回家應立即處理,並以適度溫度保存。砧板刀具應區分生熟食外,也要區分肉品與蔬果類專用。雞蛋、肉品應徹底煮熟後再食用,避免使用未消毒或未煮過的水源如井水或礦泉水等。可用【丁腈橡膠手套】(Nitrile Butadiene Rubber,NBR),簡稱NBR手套,依照處理的生食與熟食,分別使用不同的手套,讓人員處理食材更方便,記得隨時更換手套,食材衛生上安全無疑慮,讓客人安心,對商譽信心提昇,促使客源不斷!NBR檢驗手套(商品詳情請點我):比傳統乳膠手套相較更耐油、耐酸、耐鹼..
08 Oct 避免丟錯垃圾被罰鍰,簡單步驟輕鬆做好垃圾分類!
0 2440
近期國內旅行盛行,餐飲業客人多,垃圾量也多導致難分類,面對不同的垃圾該怎麼分類,讓很多餐飲業者對此總是感到頭大,常常為了分類垃圾,人員總是心力憔悴,垃圾卻還是分類不好。 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,政府加強檢查是否有將廚餘及資源回收物夾雜其中,若經勸導仍不配合改善,會依照《廢棄物清理法》處1200元至6000元罰鍰(以高雄為例)。 為降低環境負荷,垃圾分為一般垃圾、資源回收物及廚餘3大類,落實分類回收,有助於減少併入垃圾焚化量。破袋檢查則是由稽查員檢查民眾排出的垃圾,是否有將廚餘或可回收再利用的資源回收物夾雜於一般垃圾中。 環保局指出,廚餘分為養豬廚餘(熟廚餘)及堆肥廚餘(生廚餘)2類回收處理,在回收廚餘前,應瀝除水分,自備容器盛裝,倒入垃圾車的廚餘回收桶內,廚餘如用塑膠袋裝,傾倒廚餘後,已髒汙塑膠..
25 Sep 倒垃圾,擔心不小心被罰錢嗎?
0 1653
餐飲業因營業需要,垃圾量也比居家用量更大,若員工不小心在整理時忽略垃圾分類,最高可能會面臨到罰則,例如違反廢棄物清理法,將處1200~6000罰鍰(以高雄市為例),不得不慎。很多餐飲業者對垃圾處理總是很頭大,害怕大型垃圾袋因為不透明,在倒垃圾時有時會被抽查當場開袋檢查,更擔心垃圾袋還沒上垃圾車前,就破了滿地,導致地面髒亂不堪,還要花時間清理,造成自身與環境的困擾。為了免除這些煩惱,可改用【透明垃圾袋】,減少倒垃圾時,被抽檢的壓力與罰鍰,加上透明垃圾袋容易看見是否有垃圾分類不完全的問題,且【平底封口】之垃圾袋耐重度高,就不怕有破底現象,讓人員倒垃圾時更省時更方便。協飛奈米環保清潔袋(超大)白(商品詳情請點我):全新原料韌度佳,更耐重,平底封口不易漏水破底,奈米環保技術可分解,對環境更友善,可改..
18 Sep 擔心公共廁所的衛生?做好馬桶消毒清潔不再怕!
0 2723
很多人對公共廁所的印象差,憋著尿在女廁外大排長龍,更是女性共同的夢魘。而相對於排隊,大家更擔心的是,坐上曾被無數人坐過的馬桶座,會不會得到傳染病。一般傳染病有4種傳播媒介:細菌、病毒、寄生蟲,以及黴菌。歐美國家的廁所都是坐式馬桶,民眾也同樣有衛生疑慮,不過醫學研究及醫生的看診經驗都顯示,經由馬桶座傳染疾病是(有可能,但機率不高)。因此,若對馬桶衛生仍有疑慮,可用衛生紙或濕巾擦一擦馬桶座再坐,沾肥皂擦可以拭去細菌、病毒,如果不方便用肥皂,單用衛生紙擦幾圈也可以,特別是擦掉尿液。 上公廁自保守則:1.前一人使用後不要馬上接著用,多等幾分鐘,因為病毒、細菌需要一定的溫濕度才能生存,離開人體幾分鐘後就會死掉。2.用衛生紙或濕巾擦一擦馬桶座再坐。沾肥皂擦可以拭去細菌、病毒,如果不方便用肥皂,單用衛生紙..
11 Sep 衛生紙能不能丟馬桶?做對這件事就不用擔心!
0 2089
如廁後,衛生紙可直接丟到馬桶嗎?衛生紙丟垃圾桶恐增加蚊蠅、細菌孳生或傳染病傳播的機率,廁所產生異味、降低如廁環境品質和增加清潔人員清掃時的衛生安全風險。所以把衛生紙丟馬桶,能避免蚊蟲和病菌滋生、減少垃圾量和改善如廁環境,馬桶阻塞問題也不用擔憂,可謂好處多多。「只要材質對」衛生紙可丟馬桶,衛生紙屬短纖維材質(Tissue)易於水中分解不會造成管線阻塞。環保署表示,一般污水排放管道規格,已將衛生紙納入考量設計,而衛生紙在沖水時快速運轉下,能分散為細小纖維,只因此只要不是故意投入大量衛生紙,可以直接丟入馬桶沖走,並不會造成管線或馬桶阻塞的問題。協飛大抽取式衛生紙200抽(商品詳情請點我):紙質軟柔舒適,100%原生紙漿可溶於水,不染色,不含螢光劑,可增進生活品質,改善如廁環境。..
顯示 1 - 12 / 18 (共 2 頁)